媒体声音
红网时刻:用党史照亮前行的路——湖南文理学院青年老师江建学用党史纪实
2021-06-07 15:41   审核人:

网址链接:https://cd.rednet.cn/m/content/2021/06/04/9433938.html

红网时刻常德6月4日讯(通讯员 廖志勇) 今年以来,湖南文理学院青年老师江建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之中,深查细照立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改进教学方法,倾心服务学生,力争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走在前列。

学习党史突出深。入党十多年以来,江建老师平时能够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但她坦言,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上有些零散,学用结合上有些脱节,不够全面、系统、深入。特别是对党史学习仅限于粗略了解,对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党史故事能说上一些,离原原本本学党史书籍,认认真真读党史故事,扎扎实实悟党史光辉历程,差距还很大。

通过认真反思,她认识到在建党百年华诞之年,每名党员都应该做到党史学起来,思想强起来。

为此,她制定了读原著、悟原理自学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列入必学内容,每天固化不少于1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并将当天学过的篇章用自己的语言讲出来,向一名“党史通”看齐。

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党史理论、党史模范故事、红色作品,使自己受到了深刻的党史思想洗礼。定期到驻地党史军史文化长廊、陈辉烈士陵园、镇德桥镇党校等红色景点参观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整改提高突出实。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江建老师认为,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财富,每名党员要从中汲取营养,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提高。为此,她通过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力争自己在理想信念、教学科研、师德师风上向身边先进党员靠拢。

通过自己找、大家提、对照查等方法,着力纠正自己在理想信念、师德师风上存在的“随意性、不主动、懒作为”等突出问题,更加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投身“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关心学校主业建设,扎实做好学院教学工作。

通过定目标、找差距等方法,着力纠正自己在教学科研上存在的“遇到难题绕道走、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突出问题,刻苦提升自己学历层次,主动承揽《Web前端开发》、《Python可视化数据分析》等新课程教学,每年申报研究重大项目研究课题,深入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在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哲学等领域趟出了一条新路,取得了累累硕果。

今年以来,她先后在SCI、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等发表2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在省以上学术期刊发表4篇教改论文,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了5个省、市级课题项目。

服务学生突出真。从教十多年以来,江建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心全意关心关爱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平时交流、座谈了解、调查问卷等方法,她收集了解到新形势下学生的思想需求发生了变化,对老师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怎样才能当好学生的“服务员”呢?她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认识到老师不能站在学生对立面,必须从学生的角度正确认识、主动适应学生的需求变化;不能老瓶装新酒,必须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为此,她与学生建立了“每日课后交心、每周入寝联心、每月集体谈心”等制度,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此树立阳光心态。

根据学生需要、市场需求,充实所教课程内容,增加实验课程教学比重,引导学生拓展学习范围,实现从校门到企业的无缝对接。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联合学生建立创新创业兴趣小组、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小组,引导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应用能力,适应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她联合优秀学生开展了2个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引导4名学生正在积极备战全省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所教3个班级的学生教学满意率达到96%以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