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
学党史明初心|艺术学院把课堂搬进桃花源,弘扬红色本土文化
2021-04-28 11:34   审核人:

本网讯(通讯员 宋英)近日,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名胜区五柳馆内上演着一幕幕精彩而又感人的微时空行浸式互动体验剧《湘遇·桃花源》,那舞台上的表演者们正是我校艺术学院舞蹈编导专业的大三学子们。据了解,这是我校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舞蹈教学理论与实践》积极进行新文科教学改革实践探索、服务地方文旅建设与发展的一种新尝试。

舞台便是课堂,演出便是上课。艺术学院充分利用常德本土红色资源,将美育教育与弘扬常德红色文化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同学们演绎的故事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常德的七位纤夫捡到一个小孩,随后和八个绣娘一起将其抚养长大,并送其学习唱戏以谋生计终成名,后取名叫万寿春。万寿春谨记戏班师傅的教导,爱国爱家,坚决不给日本人唱戏,表现出一名地方艺人崇高的民族气概的感人故事。剧中,在万寿春学艺成名之时,也是常德保卫战正式打响之时,同学们化身刚刚成年的革命战士与日军英勇战斗,面对残酷的斗争喊出了“中国要灭亡,除非湖南人死绝决!”的豪言壮语。顿时,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而演出结尾时,万寿春与为保卫常德牺牲的战士们穿越时空对话的情景,更是生动诠释了常德保卫战时期,军民团结一心齐抗日的民族气节!

谈及如何完美演绎角色,万寿春的扮演者舞编18101班徐保平分享到,“为将自己塑造的万寿春这一角色演得更真切一些,更好将其高尚的品格传递给观众,将这段抗日历史生动呈现给大家,我反复揣摩角色形象及心理。每演一次都会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怀着对主人翁的敬意,不满足于停留在人物表面,而是力求演出精气神来,因为万寿春就是千千万万个英勇参与抗战的人民英雄的一个缩影!”

该剧创意性地将常德汉剧、沅水号子、善德文化、红色文化、桃源刺绣、桃源擂茶等通过一段感人的故事巧妙地融为一体,让游客直接置身于演出情景之中,仿佛自己就是剧中人,在感受常德优秀本土文化的同时,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激发自己的爱国热情。该剧还运用了激光、全息投影、室内降雨、降雪、花瓣雨等多项国内领先的高科技技术,使游客行浸式观感达到近乎完美的体验。

艺术学院舞编18101的党员学生闫嘉伟作为该剧的一名演员,满怀真情地说,“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我们都深深地被故事打动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接续奋斗!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演绎,去带给更多人感动和力量!”当问及在演出过程中,什么令她印象最深刻,她笑着说到,“当然要属跟观众们互动的时候了!尤其是当我们迎来一些小学生观众的时候,看着他们专注的眼神,觉得自己一定要通过自己的表演为他们上好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希望他们从小就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怀。”

舞编18101班的同学们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带着一份情怀与责任认真对待每一次演出,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赢得观众们的高度认可,也展示了文理学子深厚的艺术素养。艺术学院也将把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更好创新实践教学内容和模式,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艺术核心素养,着力为国家培养出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工作者。(二审 杨静 三审 袁勇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