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要闻
百年百讲|湖南师范大学赵炎秋教授来校做学术讲座
2021-04-25 11:27   审核人:

本网讯(通讯员 桂强) 4月18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赵炎秋教授为我校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新闻学、教育学等专业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发展阶段与内在脉络”的学术讲座,并就学术论文写作和学生考研复试等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赵炎秋认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在百年历程中可划为四个阶段,他选取几个关键节点年份所牵涉的特殊事件和代表意义切入,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的这番学术梳理,材料丰富、观点明确、逻辑清晰,在场师生备受感染。

在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会上,赵教授围绕《中国文学研究》的用稿要求,从人文社科研究的使命,反对无效创新,注重文本形式、引文规范,重要期刊的评审程序等方面一一讲解。他的论文写作指导,高屋建瓴,切中肯綮,条分缕析,在场聆听的教师深受启迪。

在学生考研复试指导会上,赵炎秋教授强调考研要择校、择学科,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同时指出选择优势学科对个人未来发展的积极意义。他建议,作为考研的必经环节,考研复试不要掉以轻心,只有悉心、审慎对待考研全过程,方可获得考研的最后胜利。他的这番谆谆告诫,语重心长,细致入微,对在场有意考研的同学给予很好的点拨和引导。

讲座结束后,赵炎秋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文艺创作的相关问题,结合自身所进行的创作活动与经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给全场师生带来了新的认识。

此项活动是我校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讲”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之一。(二审 杨静 三审 袁勇军)

赵炎秋,文学博士。曾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兼职教授,文艺学学科负责人,文艺学专业、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学研究》主编,湖南“121”人才工程第一梯队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会长,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副会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