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要闻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发展历程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1-04-20 11:11   审核人:

本网讯(记者 王天慧 刘子彩)4月1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发展历程”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讨会第五届理事论坛在我校逸夫楼A305召开。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贺培育致开幕词,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春晖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主持会议。此项活动是我校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讲”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之一。

开幕式上,刘春晖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刘春晖表示,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发展历程学术研讨对于开拓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论作研究新境界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江在线上发表讲话,就如何促进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和阐释,要有“钉子精神”;二是理论研究与阐释要和当代文学实践相结合;三是各个学科范式要交叉融合贯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文所书记、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会长党圣元发表讲话,他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和思想力量,是时代赋予我们从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者的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

本次会议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与研究院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教授、博士参加了学术交流。本次研讨会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推动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论作的发展与进步,同时对我校汉语言专业的人才培养、人文素养提升、双一流专业建设都具有积极意义。

研讨会由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讨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文理学院主办,《求索》杂志社、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文法研究所承办。(二审 杨静 三审 袁勇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