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重要论述
湖南科技大学罗建文教授来我院指导国家项目申报
2020-06-16 15:51   审核人:

 


6月16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罗建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副校长李红革教授主持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学院会议室聆听了讲座。


罗建文教授的讲座围绕两个部分进行,他首先就国家项目的申报做了讲述,在报告中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当前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和立项的总体情况,分析了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的具体步骤及要点。他强调,一个创新且有意义的科研项目的诞生,需要学者们有长期扎实的学术积累。他强调,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申报需要注意六个问题:一是选题的重要性。选题反映了研究者观察问题的角度,创新、有意义且切实可行的角度能够引起广泛关注。二是前期成果的积累。科学研究需要长期扎实的学术积累。三是队伍组成和研究条件。他强调了队伍组成成员的重要性,并提出需要根据研究条件来选择队伍构建。四是申报书的具体内容、论证过程及逻辑框架。他从理论基础、理论切入点和着落点、根本出路以及实证研究与方法四个方面来分析了申报书的优劣。五是注重细节。他列举了多个案例来说明申报细节的重要性。六是反复修改、把握时间。最后,他还强调了科研项目选题与时事紧密结合的重要性。

罗建文教授在讲述完国家项目申报的报告后,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2020年国家社科思政专项的申报题目进行了一一把脉,参会老师都表示通过罗教授的指点都获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