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重要论述
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逻辑
2020-09-15 15:35 黄向阳  http://cdrb.cdyee.com/pc/conte 审核人:

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逻辑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能够从纷繁芜杂的社会历史现象中抽象出历史发展规律、建构起科学的理论并用以指导实践,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就在于他们坚持用强有力的理论逻辑分析和解构现实,并使“解释世界”的理论力量掌握于人民之后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的物质力量。

作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最新成果集成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其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样,也是建立在强有力的理论逻辑基础之上的。因此,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时,不仅要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实践条件变化而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方略,更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思想体系建构理论逻辑。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理解其思想体系建构的理论逻辑:

一是顶层设计与人民实践相结合的求是观。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这一观点既为人类历史的实践所证明,也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所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治国理政实践中要“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但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也告诉我们,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经验积累只有在升华为具有一般意义的理论之后,才能在既有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开拓新的境界,取得进一步的实践成果,否则,实践就会遭受现实的制约,甚至遭遇挫折,这是已经为巴黎公社和“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的实践所证明的。具备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的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出发,在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提出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一方面强调党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方法对中国在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另一方面带着深入中国实际,深入到人民之中,了解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将人民群众的实践与党的领导科学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系列理论创新成果。这正是马恩在《共产党宣言》谈到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从何而来时所指出的,“这些原理不过是……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习近平总书记正是这样一位善于从人民群众实践所构成的“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中“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并对其进行“一般表述”的伟大马克思主义者。

二是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创新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了,世界也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根据环境的变化,必须团结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的斗争意味着新的实践,意味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践创新,为了应对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不断创新国家治理体系,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新的时代特征的治国理政新举措,并在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突发事件的挑战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的实践必然形成新的认知,产生新的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生成方式,即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结合,“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这同样也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生成逻辑。

三是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的变革观。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科学技术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所在,谁能够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并以之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谁就能够在世界发展的变局中脱颖而出。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深知科技发展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他不仅站在历史的高度深刻地认识到,“近代以来,我国逐渐由领先变为落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错失了多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更站在时代的高度清醒地认识到,“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历史关头,“通过创新引领和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解决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在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清醒地认识到,在国际科技竞争的大背景下,科技发展如果没有制度保障,没有跟上科技创新速度的体制改革,科技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就会受限,因此,“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充分运用辩证思维的逻辑,从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发展的视角审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并从顶层设计与经验提升的角度进行理论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思想的变革逻辑。

四是着眼未来与立足当前相结合的格局观。马恩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这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关于共产党人如何处理好无产阶级的现实利益需要与共产党人的长远奋斗目标关系而做出的精辟论述。马恩这一关于共产党人如何处理当前与未来关系的辩证方法,同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处理当前与未来关系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以马恩关于未来与当前利益关系的处理方法为依据,在分析当前中国与世界所面临的问题并建构解决方案时,无论是政治层面的重大决策,还是治国理政方案的探索,都坚持将民族复兴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长期目标与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从而在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发展、脱贫攻坚等一些重大现实问题的解决和理论探讨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既解决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又坚持固本强基,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述逻辑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基本方法论,结合新时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进行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核心理论逻辑,也是我们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基本方法论,同样也是我们结合地方实际,开展具体工作的方法指南。

 

关闭窗口